© old-fashioned Machine|Powered by LOFTER
子博客&自言自语(日常记录/发疯文学)&分享音乐🎵








总结一下上学期所阅读的书籍(八月底到一月十三)

 

暑假末看了《瓦尔登湖》个开头。随后在军训午休时接着读,九月份大部分都在读这本书。挺实用的。第一感觉是这个。开学初,以我粗粗的认知,对于某些人而言这本书可以算得上“无聊”二字,所以当别人问我怎么样的时候,没有刻意推荐,仅仅以名著的形式介绍。不过于我而言,这是一本值得再次翻阅的书。里面的有些篇章还是挺戳中我的。很喜欢《经济篇》,《我生活的地方;我为何生活》,《孤独》,《种豆》,《室内取暖》这几篇。

 


 

《红与黑》只看了一半,没坚持住。但是音乐剧真的很香。期间交替着读完了《论恶之花》,也作了不少的摘录。毕竟是为了波德莱尔而读的,相较之前稍稍理解波德莱尔更多了。更高兴能够更加了解你呢,波德莱尔先生。作者是郭宏安,诗集恶之花的众多译者之一。他的译文是我第一次阅读恶之花的时候的译文,难免有些亲切。

 


 

“恶之为花,其色艳而冷,其香浓而远,其态俏而诡,其格高而幽。它绽开在地狱的边缘,它是伊甸园中的一枚禁果。”

 


 

“毒草乎,香花乎,《恶之花》?

 

鬼耶,神耶,人耶,波德莱尔?”

 


 

最喜欢的是该书的最后的回答,绝了。

 


 

随后读了《我是猫》,囫囵吞枣式。说实话,并没有太吸引我。所以阅读得可以算是“痛苦”,但是文中苦沙弥的事情也时常娱乐枯燥的晚自习(刚开学那段时间,还是有时间腾出来读书的。),挺讽刺的。那个时代的日本。最喜欢的几个细节之一是夏目漱石对日俄战争的隐喻。

 

“在嘲笑苦沙弥时同情他,接着怜悯自己。”

 


 

十月份之后就开始读《红楼梦》了,痛苦。比读《我是猫》痛苦百倍。但是还是“自虐”式地阅读着。在读到宝黛互动读时候激动得无法自拔。然后,红楼真的是我读得最慢的一本。至今也才六十几回合(寒假没读书,罪过。)上学期间每天占用午休大约十来分钟阅读,半个学期都在读,但还是没读完。红楼真的很令人着迷,上头。有一次花了两个晚自习的时间读红楼,太愉悦了。虽然下场不太好看。有时候上头了可以一天都痴迷着,有时候乏味了,可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。

 

红楼于我而言是,痛苦并快乐着。

 


 

十二月份的时候,入了《角色扮演》的大坑,超级想看黑暗童话风,顺便因红楼难读,缓解一下压力。于是人美心善的室友给我推荐了《失物之书》。我给它的定义是解压的调剂文。开头挺像给少儿看的文学作品,但是后来深度和内涵都逐渐的演化出来,有些内容还真的不适合给少儿看。是黑暗童话,暗含讽刺。逆转了诸如小红帽,白雪公主等经典童话人物。其中有涉及一对同性恋人。绝美BE爱情故事。结局不是很喜欢,不悲不喜,没有突出重点,但是如果就此大美满却又有一丝遗憾和不真实。

 


 

除此之外,读红楼梦的时候还顺便再读了几篇爱伦·坡的短篇小说。坡是我最爱的短篇小说家之一。虽然最初被惊艳到的是他的成名作《莫格街凶杀案》,但最留念是是《威廉·威尔逊》。甚至以此为灵感写了篇小说(虽然没写完就是了),都说这是坡的内心映射,其实何尝不是在映射众生。影子,善与恶,平衡。

 


N刷了泰戈尔的《飞鸟集》。



 


 

没读什么书。太失败了orz

 

本来寒假想读完《红楼梦》《巴黎圣母院》《悲惨世界》的,但是前面两本的进度条为0%,只是再看了一遍《悲惨世界》的音乐剧电影。

 

《交叉小径的花园》看不懂TAT